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筑牢“三农”根基,在希望田野孕育更大“幸福磁场”
2022-12-27 13:02: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对于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奋力开创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农者,天下之大本也。农业稳,则根基稳。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工作始终被置于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来抓。从载入史册的脱贫攻坚奇迹,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到连年丰收的“大国粮仓”,我国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驶向“新高地”,增进了民生福祉,促进了全局工作开展。“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各地满怀信心,铆足干劲,驰而不息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今年来,全国上下同心同向,战高温、斗酷暑、抗大旱、保面积、提质量,全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这一年,神州稻浪飘香,农业“金扁担”越挑越稳,发展“压舱石”越筑越牢,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一路凯歌,“三农”工作持续推向纵深,稳稳托举起了基层“大幸福”。只有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三农”图景才会更加绚烂多彩,孕育更美好的幸福未来。

万丈高楼平地起。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只有驰而不息夯实农业“底座”,打牢“三农”基础,“大国航船”才能在新的征程上行稳致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满怀信心做好“三农”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开展好基层工作,以更大的信心和力度建设农业强国,在广袤的田野上孕育更大的“幸福磁场”。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三农”工作尤须抓住重点和关键。农业强,首要是粮食满仓,在守牢耕地“红线”、藏粮于地的同时,还要藏粮于技,在四海广育“良种”,培育和发展好“农业芯”,千方百计增产量、提质量。透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我们可以看到,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正在路上”,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新阶段向良田挖潜力的重要施策,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正源源不断掘开基层发展源头活水。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我们还有很多任务需要推进,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要更加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配强配优“三农”干部队伍,栽好农村引才“梧桐树”,吸引更多青年人才、骨干力量走向广阔基层舞台、深入田间地头,为基层事业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伟大事业,从来就孕育于伟大梦想。农村天地广阔,未来尤其可期。广大青年当目光下沉、志向上扬,以小我赴基层,以奋斗立天地,扛起责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奋斗农业强国新征程上留下坚实的奋斗足迹。(周军)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