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经济“微循环”
2022-12-19 15:46: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苏晓萱

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日均值回升至720万辆,比低谷时上涨超过100万辆;主要航空公司日均航班量均呈回暖态势;铁路货运量在12月10日创下近期新高,达1128.5万吨……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行业相关运行指标持续向好,“大动脉”进一步畅通,也让经济“微循环”更加“活”起来、“动”起来。今天,大江南北“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中国经济这艘大船正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破浪向前、行稳致远。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与幸福感、获得感。回首过去一段时间来,货运受阻、物流不畅等问题备受关注,疏通“大动脉”刻不容缓。铁路部门停止查验旅客核酸证明及健康码;各地各部门相继取消港口码头、高速卡口等场所强制性核酸检测“落地检”要求;机场宣布进入航站楼不再扫码登记……连日来,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让神州大地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的繁荣景象。一条条交通“大动脉”的打通,正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坚实支撑。

交通是经济的血脉,保交通就是保经济。打通交通“大动脉”,让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土地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更好形成资源互通、机遇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网,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路网纵横交织,航线通达全球,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不仅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期盼,助力实现全国市场互联互通,也让每个市场主体都能面向全国市场,让每个消费者都可以挑选全国范围内的商品和服务。释放内需潜力、激发企业活力,一个蒸蒸日上的中国,未来可期,前途光明。

最美风景在路上,更好生活在前方。今日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拥有世界级港口群、250多个民用运输机场,纵横成网、互联互通,这是中国经济加速恢复回升的底气和信心所在。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完全相信,交通“活”起来,生产“忙”起来,消费“暖”起来,物流“跑”起来,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今天的中国经济不仅能以“春江潮水连海平”的状态砥砺前行,也必将能以“海上明月共潮生”的势头创造更多可能。

斗罢艰险又出发,风雨无阻向前行。打通交通“大动脉”,对于14亿多中国人来说,脚下是奔腾向前的时代洪流,心中激荡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只要亿万人民团结一心、昂首阔步、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国经济这艘大船也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积势蓄能勇向前”,驶向更加壮阔的前程。(苏晓萱)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