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人都应成为网络安全的“守护神”
2022-12-16 20:42:00  来源:南京广电  
1
听新闻

12月14日至15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政务办、省通信管理局、东南大学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年江苏省网络安全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无锡举行。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如今,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点外卖,我们可以互联网冲浪,甚至坐在家中通过12306 APP购得火车票……

然而,自网络诞生伊始,网络安全就与网络发展相伴随。尤其是在互联网新技术、新经济和新应用创新层出不穷的今天,网络攻击、网络犯罪、信息泄露导致的网络安全形势愈发不容乐观。可以说,网络的一方天地中,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安全的守护者。

网络安全,不仅要靠群众的“警惕”和“严防”,还要通过一系列行动将网络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本次大会以“共筑安全屏障 共促数字经济”为主题,将聚焦展望国内网络和数据安全发展的最新趋势,交流探讨新技术新应用热点话题,促进全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

在5G时代的网络安全,不仅仅是计算机中网络安全,更是手机、平板电脑、电子手表等多方面中的网络安全“人人参与”。运营商和握有大量用户数据的互联网企业,在网络安全方面要承担更多责任。据悉,大会现场发布了2022年江苏省个人信息保护优秀实践案例,进行江苏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验证机构授牌以及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项目签约等议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守护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兴衰和人民福祉的关键环节,网络安全的严峻性不容小觑。

守护好互联网家园,需要多方共同树立坚实的网络安全观。维护国家的网络安全不仅要修筑外在的“栅栏”,同时也要进化内在的防御能力。大会期间,专家学者围绕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数字安全、数据治理与安全、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物联网安全、区块链技术等相关主题展开交流研讨。用多方的力量书写互联网安全画卷,让每个人都担负起守护我们共同“精神家园”的重任。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助力互联网世界丰富多彩,同样,网络安全也需要人才去守护。会议期间举行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以“1+6+1”形式,推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以“苏”之力守护互联网家园,面向未来,只有让人才尽其所能,我们方可尽快超越跟跑阶段,向并跑领跑转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牢牢掌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及国家安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社会早已不再仅仅是一个虚拟空间,而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让人人成为网络安全的守护神,让网络安全加“苏”前进向未来!(苗瑞祥)

标签:
责编: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