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激荡责任活水,浇开乡村振兴“似锦繁花”
2022-12-16 20:38: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全面部署,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构建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乡村振兴责任体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此番专门制定党内法规明确并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定决心。推动乡村振兴责任制全面落地见效,用责任活水浇开乡村振兴的“似锦繁花”,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之所以能书写“最成功的脱贫故事”,除了坚定的政策目标、科学的行动规划,最关键的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齐上阵,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坚决的责任落实不断激荡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仍需筑牢责任堤坝、扎紧制度笼子,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层层抓好落实,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攻坚实践。实行乡村振兴责任制,既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又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要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协同配合,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化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鼓励支持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参与乡村振兴。推动全党全社会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才能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真正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激发更加沉稳务实的担当,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就一定能催开乡村全面振兴的“似锦繁花”,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丁恒情)

标签:
责编: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