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物互联”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2-11 09:16:00  来源:太湖e评  作者:姚炳屹  
1
听新闻

物联网行业是目前国家政策支持、鼓励发展的重点行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物联网技术等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及应用对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物联网、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至2022年9月,我国NB-IoT基站数达到75.5万个,4G基站总数达到593.7万个,5G基站总数达到222万个,部署超7900张5G行业虚拟专网,为移动物联网应用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受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性行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等周期性因素的驱动,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领域和行业交替式地不断推进物联网的发展。网络建设迈上新台阶,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物联网络。用户规模取得新突破,截至9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占全球移动物联网连接总数的比例超过70%。融合应用打开新空间,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车联网、公共服务、零售服务、智慧家居等4个一级应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3个千万级应用。产业生态塑造新优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持续增强。

《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指出,我国移动物联网加速迈入新时代,移动物联网已经成为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助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网络“底座”。近十年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两成左右增长至接近四成,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全球第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同时,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首次超出移动电话用户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数字经济也将在“万物互联”的支撑下涌现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动力从“人口红利”转向“物联红利”。实现“物超人”也意味着移动物联网迎来规模化爆发的重要时间节点,进入“迈向百亿物联”的新时代。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物联网技术已经被证明可以有效提高经济发展,让日常生活更便捷更高效。随着5G时代的来临,物联网的发展迎来了更广阔的空间,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加速了产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转型,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有力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让我国数字经济迸发新活力。(姚炳屹)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