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坚持发展“一盘棋”,唱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2-11-25 22:4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高铁苏州南站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不断延长的铁路线、越织越密的铁路网,驱动着“轨道上的长三角”呼啸而来;位于沪苏浙交界处、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的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预计年底将全面封顶,正朝着2024年交付的目标稳步迈进;在浙江省长兴县政务服务中心长三角一体化出件窗口,江苏淮安人孙莉莉线上申请跨省办理户口迁入,成功线下拿证……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1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坚持“一盘棋”,让发展、融合蹄疾步稳。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连日来,三省一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协同推进、重点区域率先突破、重大项目强化落实、重大平台深化合作,加快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长三角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就一定能更好开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持续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三省一市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携手共绘发展新图景、培育壮大科创新动能、着力实现民生新获得,必将凝聚起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更强大合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长三角地区经济联系紧密、人员交流频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一体化发展的应有之义。无论是户口迁移无需两地跑,还是社保卡在多个场景实现“一卡通用”,或是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长三角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或相关应用场景已达138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内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品质更高,必将吸引更多的人才集聚,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天风浩荡长三角,披襟向洋奋楫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谋划长远、干在当下。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三角区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发展“一盘棋”,切实绘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笔画”,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必将有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不断唱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王玉星)

标签:
责编: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