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市场“磁吸力”满满 吸收外资量稳质增
2022-11-21 15:4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17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898.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11月18日人民网)

吸收外资,是观察一国开放水平的“窗口”,也是反映一国经济活力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继续增长,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8.4亿元,增长4.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7.2%,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5%。从数据上看,我国吸收外资不仅呈现稳中有升的增长态势,而且结构上持续优化,其中高技术产业使用外资表现尤为突出。

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克服多重困难,实现稳中有增、稳中提质,印证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生产需求继续恢复,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新动能继续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韧性继续彰显,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从全年情况来看,尽管面临一些挑战,但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趋势,我国经济韧性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有的稳定预期,将让外国投资者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吸引外资的重要砝码,中国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无疑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关。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据中国贸促会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评价良好,近九成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市场准入和纳税评价“较满意”以上,近九成外资企业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情况、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满意度较高。从外企在中国的投资金额、投资结构和对经济建设的参与程度可以看出,中国的营商环境具有强大吸引力。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我国实施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多部门出台《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实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成功举办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为世界各国搭建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随着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未来中国将为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成果提供更多机遇,为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开辟更大空间。(徐江)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