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新华时论 | 用好“兴趣电商”新农具
2022-11-19 11:36: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双11”,农产品销售表现亮眼,天猫直播间累计卖出3500余万件农产品,其中4.6万多款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各大电商平台的农产品销量,均大幅增长。

农产品网购热的背后,一群乡村主播持续为城市居民带来乡村“直播秀”,成功激发了大家对乡村生活的兴趣。前有“李子柒”,后有“张同学”,农村题材的短视频内容因其具有接地气、贴近自然、轻松疗愈等特点带动了巨大流量,特色农产品也借此打开了销路。在江苏,新农人利用兴趣电商,开启了乡村发展“新大门”——南京市高淳区的“90后”养蟹人陈芸,日常直播大闸蟹投喂,今年“双11”实现了千万元级销售额;南京市江宁区阜东村的干部,用午休时间直播田间地头的作物成长,带动当地居民增收……“兴趣电商”,已成为农产品营销、做大农村产业“蛋糕”、振兴乡村的“新农具”。

“兴趣电商”是由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提出的新概念。他认为,“兴趣电商”是基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用户潜在购物兴趣,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电商。与传统意义上的农村电商比,“兴趣电商”以内容平台为载体,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多维度展现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帮助消费者“打破”时空限制,充分体会到农产品背后的生态环境以及风土人情,有效树立起农产品品牌形象。在兴趣的主导下,新农人成为销售的主角,带动了观众的情绪,激发了大家的正向情感,从而让消费行为从刚性需求向兴趣需求转变。当网络平台不仅是“在线农贸市场”,还是“文化交流方式”,农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多元、紧密。

一方屏幕,已成为新农人扎根家乡、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好帮手。但调动起人们的兴趣,显然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不是谁开一个直播间都能吸引到大量关注,主播需要塑造亲切的形象,选择独特的农产品,讲述有吸引力的故事,展示出乡村生活的魅力。有天赋的新农人可遇不可求,不过在“顶流”助攻之外,“兴趣电商”还可以有更多“打开方式”。一方面,可以组织系统培训,让更多人成为“兴趣大使”,比如去年起,抖音电商推出了“山货上头条”助农项目,以专项扶助、培训指导、长期规模化运营等方式助力新农人经营。另一方面,可以打造公共品牌,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比如南京市溧水区深挖文化内涵,推出“无想田园”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区域农产品“颜值”和“价值”,持续推动农户富民增收。可见,以“兴趣”为名,营销、品牌、互动都可以成为农产品的“突围点”。在精心组织之下,一个人的兴趣可以成为一类农产品的商机,一群人的兴趣可以带动区域产业的崛起。

此外,能插上兴趣“翅膀”的并不局限于农业电商,乡村生活和田园风光的展示,也让农民、农村和地域民俗的关注度得到空前提升。面对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南京互联网企业途牛旅游推出策划,吸引城市居民体验乡村时令活动,4月掐香椿头、5月摘洋槐花……有趣,让企业与乡村实现双赢。乡村生活的“诗和远方”,天然吸引着城市居民的目光。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应抓住关注趋势,“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同步提升乡村面貌和文明程度,让兴趣成为吸引消费、吸纳人才的力量。

(袁媛)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