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税降费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2-11-18 09:09: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11月16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其中,退到纳税人账户的留抵退税款23097亿元。这一数据表明,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积极作用不断显现,不仅有效助力了经济回稳向上,更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

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从年初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到5月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到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再到8月以来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部分税费、支持企业创新阶段性减税等税费支持政策……今年以来,税费支持政策步步扩围、次次加力,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让亿万市场主体过上“好日子”的魄力与决心。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也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关键举措。截至11月10日,小微企业和旅游、民航、铁路、道路运输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分别退税9178亿元、5092亿元。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小微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8%,比二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困难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透过数据看效应,这充分说明留抵退税是“真金白银”,发挥出了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换句话说,让企业血脉更加通畅,高质量发展动能就会更加强劲。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共享受退税9178亿元,金额占比39.7%;中型企业退税5104亿元,大型企业退税8815亿元,金额占比分别为22.1%、38.2%。不得不说,加大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有生力量的必然之举。而“延续性+阶段性”优惠搭配出台,免税政策和减征政策同向发力,切实为企业降低了成本,这让企业在面对风险挑战时有了更大的腾挪空间和转圜余地,有了更多余裕进行转型升级,必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勇开顶风船,走好上坡路。回首今年我国的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政策,不仅注重“量”上发力,而且聚焦“质”上提升,亮点颇多,“含金量”也很高。接下来,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毕力同心、勇毅前行,进一步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更好发挥其“倍增器”的作用,企业发展的动能就会更加强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就会更加澎湃!(苏轩)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