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粮策】装好“粮”心守“良”仓
2022-06-23 15:4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仲夏时节,草木葳蕤。一年一度夏收进入尾声。

今年,我国夏播粮食面积4.6亿亩,占全年粮食面积的四分之一。全国四成人口以小麦为主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夏粮丰收,就是中国饭碗又一次装满。

不负“粮”心守“良”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就是固好“粮基”。用好科技,就是建大粮仓。如今,无人驾驶收割机、蔬菜大棚自动控制系统等新技术新装备广泛应用,广大农户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田,科技为农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因此,我们更要加大科学研发投入,引进农业技术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生物育种、绿色生产和农业设备等方面突破关键核心和“卡脖子”技术。用好机械化的“金戈铁马”,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以技术不断向耕地要产量、要收益,大国“粮仓”是“良仓”。

牢记“粮”言践“靓”行。节俭是一种美德,是对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日储一勺米,千日一石粮。只有把节粮减损落实到生活点滴中,才能更好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节粮减损是个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产购储加销”协同发力打牢基础,瞄准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各环节,制定节粮减损的针对性举措;另一方面,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参与,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参与“光盘行动”,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守好“粮”景“麦”向前。粮安天下,种为粮先。在“一粒种子”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大文章,既是为了让14亿人吃得更好,更是为了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所在。提高良种的覆盖率有利于提高农作物的生产潜力,改进产品品质和增加农作物的抗逆性,对于稳定我国的粮食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某种程度上也是“藏粮于技”的重中之重。当下,从太空育种生根发芽,到海水稻产业化,中国种业捷报频传。因此,我们更要发挥制度优势,优化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种业政策监管体系,支持育种人才、资源、成果向种子企业流动,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品种。

粮食稳,天下安。夏粮丰收对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大意义。装好“粮”心,做细每一个环节,铺好“稻”路、“麦”向丰收,我们共同守好大国“良”仓。(高圆)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