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增强老年人防诈“免疫力” 全力守护“夕阳红”
2022-06-22 17:19: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超2.67亿,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然而,老年群体也是谣言和网络诈骗的重度受害者。4月11日,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涉诈违法犯罪“亮剑”,用心守护长辈“养老钱”。

“日常式”法治融入以拓展性覆盖。老年人防骗,法治宣传先行,要充分发挥“网、报、屏、微、端”等新媒体普法矩阵传播优势,加大投放“防范养老诈骗”系列公益广告。通过送法进社区,创作相声、快板、小品等文艺形式向广大老年朋友宣传反诈相关知识,并持续发布警示案例,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通过反诈短视频,邀请网红大V开展反诈宣传直播等新颖的形式扩大宣传教育面,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近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题正式上线。其开设的“涉养老诈骗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主动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动员网民积极举报相关有害信息,共同维护健康网络生态。

“深入式”摸排核查以精准性打击。网信、文旅、卫健、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要对接协同,对流动式、零散式“以发放礼物方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产品、医疗用品”的社会团体进行摸排;开展实地调查,对敬老院、老年人活动机构、药店等固定场所进行走访;结合社区大走访,网格员走进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空巢老人家中,运用真实案例,向老年人讲述“非法集资诈骗案”“冒充公检法”、推销“保健品”“投资养老”“免费陷阱”等诈骗骗局。搜集养老投资、婚恋诈骗、推销保健品等疑似情况的相关线索,将发现的犯罪线索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要开展线索核查,对收到的全部线索组织深入核查,有力深挖摸排出一批线索,为打击防范工作提供精准指引。

“协同式”执法办案以全面性整治。文旅、卫健、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涉老旅游、医疗机构、食品药品等领域的整治,加强监管与审核,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结合“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公安机关、法院与检察院要加强对接协同,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多措并举提升诈骗老年人案件的财产执行到位率,全力追赃挽损,有效弥补损失。

“陪伴式”亲情劝导以理性化防骗。从受骗的老人情况来看,他们对骗子信任度高,骗子也是从给予老年人小恩小惠开始,通过嘘寒问暖,关心老年人身体,围绕老年人感兴趣的话题经常聊天,分享心灵鸡汤和正能量故事,用心经营与老年人的关系之后,才有组织有计划地行骗。因而,老年人的情感需求不能漠视,常回家看看,多陪伴父母,倾听父母的心声,填补老人的情感空缺,当他们能感受到子女的满满爱意时,对子女的话就会放在心上,对子女的劝导也会欣然接受,对陌生骗子的关心就会多一层自动“过滤网”。(张菲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