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习之】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2022-05-20 18:40: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5月20日,南京大学迎来120周年校庆。对于南京大学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是最珍贵的礼物;对于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来说,是光荣鼓舞,也是责任使命。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多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留学归国后,应继往开来,做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参与者、奋斗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建校120年来,一批批留学归国人员在南京大学留下了报国为民的奋斗足迹,李四光、程开甲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突飞猛进,展现出巨大的创新创造潜能,更是吸引越来越多青年学子怀着对家国情怀归国创新创业。相关统计显示,2016至201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251.8万人,回国201.3万人,学成回国占比达八成。回来后大有用武之地,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其奋斗的过程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

青年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广大留学人员视野开阔,更应走在创新前列,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瞄准国际先进知识、技术、管理经验,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指导单位:江苏省委网信办

出品:时习之工作室

作者:时力强 黄凤

制作:李学

校对:盛媛媛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