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成才报效祖国,用知识服务人民
2022-05-20 18:3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中国成立以来,以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程开甲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学子踊跃回国,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中。对于他们而言,祖国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不必讳言,我们也经历了从“出国热”到“归国潮”的巨大变迁。人的一生充满了选择,如何决定去留、取舍,既考验智慧,更照鉴情怀。当初,一些人选择出国留学,也许出自多角度的考虑,但学成、业成后毅然选择回国,中国的时与势撑起他们创业的雄心。青年有“立志做大事”的激情,也能更好地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因为很多人相信,只要与祖国共进退,每一个人就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

不同的时代,一样的情怀,一代代人掀起振兴中华、复兴民族的浪潮。当年突破层层阻力刚从英国回国不久的李四光担任东北地质专科学校第一任校长。几十年后,黄大年秉持科技报国,选择回到祖国,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李四光到黄大年,他们一脉相承的价值追求,生动映照着“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深刻诠释了“祖国就是一个强磁场”。

重洋隔不断爱国情,重山挡不住中华心。大批优秀留学归国人员,成为中国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领军人物,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南京大学现代生物院成立之初,JNK通路的发现者、全球细胞信号转导研究领域顶级学者林安宁放弃芝加哥大学终身教职,全职加盟南京大学;国际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者帅克,辞去美国教职,加盟南京大学……他们对科学有着浓烈的热爱,对国家深怀一腔报国之情,也用所学知识在服务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同时也是对全国广大留学人员和年轻学子的殷殷嘱托。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经济将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逐步攻克难题,解决问题,迫切需要处在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熟悉国际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秀人才。从国外学成毕业回国的留学生,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同祖国的发展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夯实自身知识储备,用所学报效祖国。

今天,无论是推进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还是啃下改革硬骨头、实现高质量发展,无不需要归国青年学者勇于担当,始终葆有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成才报效祖国,用知识服务人民,瞄准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潜心钻研、孜孜求索、精诚协作,广大归国青年定能建功立业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李群)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