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写希望田野上的“诗和远方”
2022-05-19 18:4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江苏各地依托本土资源,推出丰富优惠的多彩活动,提供与众不同的文旅体验,水韵江苏与乡村旅游交相辉映,希望田野上不仅见证了“春华秋实”,更承载起“诗和远方”。

在希望田野上领略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江苏,历来被许多文人墨客所称颂,从“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到“行人欲问西施馆,江鸟寒飞碧草多”,再到“月转碧梧移鹊影,露低红草湿萤光”,文脉悠长、风光旖旎,一半烟火一半诗意的“苏”味乡村,让人们在山野自然间、鸟语蝉鸣中过上“向往的生活”的同时,也能够触摸到自然肌理、历史脉络和文化记忆。不管是白墙青瓦的苏北农居,还是碧波荡漾的太湖风光,都记录着脱贫攻坚、生态修复的江苏足迹;不管是泰州兴化的油菜花田,还是常州溧阳的一号公路,都描绘了坚守绿色、留住乡愁的江苏“画卷”,让人们于水韵江苏中领略乡村旅游的别样魅力,于美丽乡村中寻觅田园村庄的翩翩倩影。

在希望田野上感悟“苏”味文化的独特韵味。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着力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是推动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时代课题。如今的江苏,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旅融合步伐持续加快。徐州贾汪区马庄村积极打造休闲旅游,丰富乡村文化,把村里的“小香包”做成了百姓致富“金荷包”,淡淡的药草清香背后也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温情所在。南京江宁区江宁街道黄龙岘茶文化村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和茶园风光,对村庄环境、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以“茶”文化为牵引,在精雕细琢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在青山绿水间绽放“美丽经济”,让百姓搭上“旅游致富快车”。

在希望田野上品味乡村旅游的崭新面貌。“十四五”期间,江苏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加速转型期,民生保障进入品质提升期。苏州树山村挖掘“耕”文化的同时,通过“苏州树山”智慧乡村服务系统平台,全力促进树山村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逐步实现由“乡村旅游”向“乡村度假生活”的品牌升级。盐城大丰区狮子口村立足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用好红色村庄的生态效益,高质量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村庄,让“红色印记”融入乡村振兴新画卷。文旅的发展红利让江苏大地上的一个个美丽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既描绘出希望田野上的“风景线”,也勾勒出美好生活里的“新图景”。

万物繁茂,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乡村发展新面貌已然在江苏大地上展开,不论是非遗文化,还是红色文化,不论是“耕”文化,还是“茶”文化,富有“苏”味的乡村文化变成了可奔赴的“诗和远方”,江苏将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蹄疾步稳、昂扬奋进。

作者: 盐城 殷海婷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