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激活节水“细胞”,引得“活水”入城
2022-05-17 17:2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林希文

大运河 杭兴微 摄

5月15日至21日是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通过持续、深入的城市节水宣传,使节约用水的理念深入人心,有力推动城市节水工作的开展。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节水,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关城市长远发展。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水安全问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人民健康福祉。党中央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把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穿于治水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

水是生命之源,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建设节水型社会,关乎每一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江苏昆山,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小海绵”,利用居住区内绿地及河道空间新建湿地,提升水质的同时对河道两侧景观进行生态化改造;广东广州,打造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体系,形成健康循环的城市水系统,黑臭河变休闲地,还百姓水清岸绿;重庆治理一条河,提升一座城……建设节水型城市,各地都呈现出生态建设“高颜值”,绿色发展“好气质”。

当前,建设节水型城市逐步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江苏明确了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等节水控制目标,提出了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刚性约束、节水制度和标准体系构建、节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目标工作;浙江制定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六大工程”,完善“八项机制”……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建成130个国家节水型城市,对全国城市节水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要素,如果公民没有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社会没有形成节约用水的氛围,再多的措施,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从这个角度来看,节水既是严格规定的国家意志,也是理应配合的全民行动。开展“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是动员广大市民共同关注水资源,营造全社会范围内的节水氛围,树立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使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因此,节水宣传要进校园,培养学生良好的“爱水、节水、惜水、护水”的行为习惯;进企业,加快增强企业节水意识;还要发挥“互联网”优势,扩大节水宣传活动覆盖面,将节水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让节水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是对今天的生命负起责任,也是对未来的生存挑起担当。激活节水“细胞”,让每一座城市都能成为节水型城市,我们引得“活水”入城,让水“滋润”江河两岸,造福子孙万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