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奏响与时代“双向奔赴”的最强音
2022-05-16 17:0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百年前,伟大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时代先锋;一百年后,中国青年继续与时代“双向奔赴”,立志成为伟大工程的主力军、伟大梦想的践行者、伟大事业的继承人。

不同的赛道同一个目标,不同的人生同一个使命。冬奥赛场,00后中国小将苏翊鸣,一飞冲天,惊艳世界;神州十三号发射,90后“北京明白”团队的声音传入鸿蒙太空;抗疫一线,无数90后、00后医务工作者不畏生死,前赴后继;平均年龄36岁的北斗卫星核心团队、平均年龄35岁的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的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在中国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勇担重任……奋斗在各行各业的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天安门广场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国青年正怀着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信心,奋力成长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时代呼唤青年的参与,青年响应时代的号召,在这场“双向奔赴”中,青年在传承中积蓄力量,在前进中明确方向,现实的压力、成长的烦恼我们当然知道,但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一代人自有一代人的长征。一百年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的代表们敢为人先,带领中国踏上觉醒之路,他们披荆斩棘、历尽艰险,开辟了自由与民主的时代先河。我们无法亲历那个动荡的年代,但我们相信,青春热血可以穿越时空,我们珍惜前人披荆斩棘创造的和平岁月,也早已准备好为后人之幸福砥砺前行。在疫情防控、自然灾害、脱贫攻坚等时代大考面前,当代青年拿出了前辈们为了人民、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畏精神,青春的担当与奉献一脉相承。

为新时代中国崛起驰而不息的奋斗,用实际行动表达奋斗者,正青春。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寄语青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作为时代新人,我们需要时间来铺展心中的壮志、脑中的想象,或许时间的另一个名字叫坚持,那就让高耸的山峰证明攀登的意义,让遥远的路途展现坚持的力量,让热血沸腾的青年汇聚成奔腾不息的时代。我们相信,无数个青春之我必将奔跑成一个奋发的青春之中国。(王雪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