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加“数”驶向乡村治理快车道
2022-05-16 16:55: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村务微信群成了宣传政策的“明白群”、服务群众的“好帮手”;政务服务“网上办”“快捷办”,乡亲们日常办事不出村……数字化赋能,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提供了科技支撑,也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的方法路径。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近年来,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发展,乡村治理迎来了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今天,社保、医保等业务,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办”“掌上办”;惠农政策宣传、好人好事评比,微信群里就能参加学习、参与投票……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有利于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治理的驱动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加“数”前行,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必将推动乡村治理驶上“快车道”,跑出乡村全面振兴“加速度”。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的重要任务,也是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的关键举措。对此,“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农村光纤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s,已实现与城市“同网同速”。如今,不管村民身处哪里,都能通过微信群、小程序等数字手段便捷地参与乡村事务,越来越多的乡村变身“掌上村庄”,乡村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乡村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全国看,数字技术对于构建完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安徽双鹿村,村里的大事小情“搬”进微信群,从“靠腿跑”到“线上忙”,服务群众“零距离”;在河南花石村,通过建立村级数字服务平台“数字花石”,实现从“跑来跑去”到“网来网去”蜕变,乡亲们日常办事不出村……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县域政务服务在线办事率为66.4%,县级农业农村信息化管理服务机构覆盖率为78.0%,“雪亮工程”行政村覆盖率为77.0%。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数字赋能乡村治理的实惠和好处,就能在乡村善治中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部署,提出“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当前,我国农村正处于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之中,乡村治理面临着许多需要破解的挑战和难题,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显得尤为重要。前进道路上,循着数字乡村发展的“施工图”,扎实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推动乡村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吸纳更多主体参与乡村治理,更好实现乡村的共建共治共享,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真正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铺展乡村全面振兴的锦绣画卷。(丁恒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