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行稳致远,锻造中国外资“强磁力”
2022-05-16 11:0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5月12日,商务部发布数据,2022年1月至4月我国吸收外资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中国吸引外资的强大磁力背后,不仅是国际投资者、跨国公司对中国给予的信任,更是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与希望。

庞大的中国市场,孕育发展生机。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同时,中国市场还在持续扩大。巨大的市场潜力与较大的增量空间,给了世界各国投资方同台竞技的机会。同时,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强大的消费潜力与市场规模激发着市场发展活力,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投资热点所在。疫情当下,在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向世界彰显出的经济发展韧劲给了外商更多的投资发展信心,加上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完备的工业门类、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这些都是未来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温暖的中国市场,积蓄发展信心。克服疫情影响,全国各地正在加快招商引资。大项目稳,成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的一大特点。“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背后,凸显的不仅是我国外贸量稳质优的良好态势,更是外商对于中国这片投资热土的充分信任,而这份信任很大程度便源于中国优质的营商环境。面对疫情,中国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成效。面对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问题,中国高度重视,设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协调复工复产、用工、物流等问题。稳外资,中国不仅有方法、有政策,更有服务,中国一直把外资企业作为中国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外资深耕中国,有了更多底气与信心。

开放的中国市场,激发发展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水平越来越高。中国开放的决心令人振奋。近年来,我国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连续五年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除此以外,在法治保障、稳外资政策等方面不断发力。开放的中国让中国的发展步伐更为坚定,更为世界经济发展孕育了活力。未来,面对挑战与机遇,我们当把握重大机遇“窗口期”,一方面,对标国际,进一步优化投资便利化水平,提高开放的广度与深度,另一方面,扎实做好保稳促优,发挥好进博会、中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激发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发展潜力,加大招商引资,加快项目推进,不断提升外资发展“含金量”,打造发展增长极。(林夕)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