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百年“奋斗路”依然“正青春”
2022-05-14 18:56:00  来源:无线淮安  作者:杨丽 吴通晟  
1
听新闻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历程,就是一代代热血青年在党的带领和号召下,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民族的一百年。越是向前走、越是往上攀,就越要从过往路中学习经验、汲取力量、提振信心,真正探索中国共青团“永葆青春”的关键密码,始终展现“千帆历尽、归来是少年”的精神风貌,继续在新征程上创造奇迹、书写辉煌。

“跟随红船去远航”是共青团“正青春”的精神根系。“行程万里,信仰引航;风雨洗礼,初心如一”。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中国共青团在诞生、发展、壮大的各个时间段里,始终发扬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始终坚定着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将党的领导深深融入到了血脉之中,推动着青年运动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而前行。百年非凡历程,历史一次次证明,只有“跟随红船去远航”共青团才会拥有最科学的行动指引、才能产生最持久的凝聚之力、才能成为最具战斗力的先进组织。迈向未来,当继续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生命,以忠贞不变的初心守住“风华正茂、永远青春”的精神根系。

“攻坚克难勇担当”是共青团“正青春”的风采所在。“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从烽火硝烟的革命时期,共青团用先进思想启迪青年觉醒,在生死考验中挺立起精神脊梁,到热火朝天的建设阶段,共青团以“使命为炬”点燃青年力量,在敢于拼搏中建立了重要功勋,再到惊涛骇浪的改革征程,共青团擂“奋斗之鼓”呼唤青年担当,在锐意进取中闯出了广阔天地。一百年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青团不惧山高路远、不畏坎坷险阻、不怕考验挑战,始终屹立在时代的潮头之上、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展现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韧劲,真正在“攻坚克难勇担当”里绽放出了“正青春”的非凡风采。

“万众同心赴使命”是共青团“正青春”的力量来源。“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中国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服务广大青年、始终团结广大青年。放眼望去,从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农民运动,到组建青年突击队、垦荒队、扫盲队,从开展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青年文明号等创造性活动,到组织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场、疫情防控一线、抢险救灾前沿冲锋陷阵,中国共青团在号召青年、培养人才、组建队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成为了一代代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真正在“万众同心赴使命”中激活了“正青春”的力量之源。(杨丽 吴通晟)

标签:共青团;青春;征程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