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今天,向护佑人民健康的“天使”们致敬
2022-05-12 17:4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2022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向广大护士致敬,为他们点赞!

护士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被称为“白衣天使”。一百多年前,“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率领志愿者冲上前线,救护伤兵;一百多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南丁格尔”白衣执甲、护佑生命,用暖心的陪伴、精神的支持、周到的护理点亮生命之光。特别是上海疫情发生以来,各省市援沪医疗队中的广大护士,迎难而上、奋勇拼搏,与当地医护并肩作战,不分昼夜坚守在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病患照料等工作岗位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三分医七分护”,护士是医生的“眼睛”,是值守在病床旁的“哨兵”。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驰援湖北的4.26万名医务人员队伍中,护士占比近70%,有1.4万名护士为重症患者护理,在救治患者、提高治愈率和降低病亡率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很多时候,我们对护士的传统印象是温柔的“天使”,但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大家看到了广大护士更坚毅的一面。那是一种救死扶伤的信仰,他们不仅是“天使”,也是“卫士”,他们以实际行动护佑着人民群众的健康。

天使在人间,因爱而美丽。为“白衣天使”点赞,既是一种尊重,也是一种致敬。同时,我们还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关心爱护广大护士,要采取务实、暖心、贴心的举措,给予他们支持保障,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要着力改善广大护士的工作环境、值班休息和后勤保障条件,为他们安心、舒心地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强人文关怀,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心理讲座等有利于身心放松的活动,帮助他们减轻工作和心理压力;要在薪酬待遇、执业安全、卫生防护、职称评聘、培养培训、休息休假、褒扬先进等方面,落实好惠及广大护士的各项保障措施。

关心爱护广大护士,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理解、支持他们的浓厚氛围,加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在抗击疫情时,他们是“风暴眼”中的战士;在产房,他们常常是“世上第一个拥抱你的人”;在重症监护室,他们是“代替亲人照顾你的人”……不过,他们也是妈妈、女儿、妻子、丈夫,需要得到尊重、关心、理解、支持。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新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条件艰苦岗位、基层贫困地区无私奉献、表现突出的优秀护士典型和护理团队,在全社会营造出关心关爱护士的浓厚氛围。来自社会的尊重和支持也必将成为激励他们立足岗位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白衣炫五月,天使佑中华。广大护士是离患者最近的人,他们不分时间地点的全身心付出、无微不至的照顾,不仅带给了无数患者暖意,更用双手托起了无数家庭的希望。让我们一起致敬“白衣天使”,关心爱护“白衣天使”。广大护士继续发扬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精神,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为护佑人民健康、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不懈奋斗,为实现健康中国、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玉星)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