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共建网络好生态,让精神家园彩云长在
2022-05-08 17:28: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近日,《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2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纪实》。文章指出,从2012年到2022年,整整十年过去,网络空间被动局面从根本上得到扭转。中国通过互联网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世界通过互联网读懂了一个新时代的中国。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汇聚正能量的新场域、打赢舆论斗争的新阵地。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生态是广大民众的共同心声。从颁布实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供制度准绳;到持续推进“净网”“剑网”“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规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生态建设,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网络空间发生历史性、全局性、根本性变革。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全力守护网上精神家园,“彩云长在有新天”的画卷徐徐展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让网络空间正气充盈。互联网健康发展需要正能量,社会向前发展也离不开正能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十亿用户接入互联网,推动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这个“最大变量”越来越成为推动国家前行的“最大增量”。近年来,“五个一百”“好评中国”等一系列网上主题宣传和重要活动,推出了一大批有品质、有温度、有思想的作品,有力营造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良好氛围。实践证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让主旋律“跨界”,正能量“破圈”,党的声音才能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网络空间才能正气充盈。

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让网络空间天清气朗。“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网络空间也需要不断维护和建设。当前,辱骂英烈、人肉搜索、互撕谩骂、谣言诋毁等行为不时出现,“言语风暴”“张口就来”“一时口快”严重稀释着网络“红利”,成为网络生态的重要“污染源”。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自行其是、任性妄为的“自由之地”,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深入实施“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重拳出击整治“饭圈”乱象……关口前移,攥紧“硬拳头”,架起“高压线”,深入治理、重拳打击网上乱象,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网络精神家园就能天清气朗。

坚持用得好是真本事,让网络空间造福人民。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从“纸与笔”“铅与火”,到“光与电”“数与网”,全媒体时代扑面而来,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深刻变化。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不断拓展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重要而紧迫的时代命题。今天,各大主流媒体在内容、渠道、手段、运营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最大限度扩大了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网络空间涌动着信息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血液,中国互联网发展也将不断造福人民群众。(丁恒情)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