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单护航 让“江苏饭碗”端得更有质量
2022-05-07 17:4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2022年全省粮食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和支持政策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式作战,全力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重点工作,奋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

田畴染新绿,春耕正当时。两份清单,一般情怀;鱼米之乡,粮食为先。稳住“米袋子”,就是稳住农业基本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地宣布,“过去一年,我国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这份成绩,力有千钧。2021年的数据显示:江苏粮食生产连续5年增产,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江苏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并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事实胜于雄辩:江苏用占全国4.6%的粮食播种面积,生产出占全国5.6%的粮食产量。这饭碗不仅端得稳,更端得牢。

粮食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是端好“江苏饭碗” 的作战图。牵住牛鼻子,才能抓住问题的关键。粮食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有5条,涵盖了夺取夏粮小麦丰收、稳住水稻玉米面积、扩种大豆油料、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培育粮食全产业链五个方面:既有“全力以赴打赢夏粮丰收百日会战行动”这样的冲锋会战,也有实施“一喷三防”和统防统治的常规作战,任务层层压实,目标处处抓稳,比如将水稻、玉米等秋粮面积落实到市县、到乡镇、到村组,让挂图作战稳扎稳打,督促全省农业发展走出结构优化、链条延伸、功能拓展、质量提升的强劲势头。

粮食生产支持政策清单,是端牢“江苏饭碗” 的补给站。疫情之下农业生产更为不易,11条持政策清单是助农纾困的“及时雨”。一方面,以触达“最后一公里”的补贴惠利农民。比如包括实施种粮农民补贴,种植水稻50亩以上的主体补贴标准不低于100元/亩等。另一方面,鼓励引导高质量粮食生产转型升级。比如支持29个县(市、区)整建制实施部级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粮油类每县400万元左右、经作类每县200万元左右等。给足、用足各类政策,最终旨在打造“十四五”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助力全省实现从粮食产业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的华丽转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农业农村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用好两份清单、护航粮食生产,端好“江苏饭碗”、压实农业底盘,这不仅关乎江苏儿女的“米袋子”,更关乎地区农业的基本盘。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江苏饭碗”更有份量有质量——这是“国之大者”,亦是使命担当。(邓海建)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