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巅峰科考”是中国力量的又一次彰显
2022-05-05 16: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5月4日中午,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圆满完成登顶、观测、采样等峰顶科考任务,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国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的壮举,背后是强大综合国力、雄厚科技实力的有力支撑,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又一次集中彰显。

“巅峰科考”是科技实力的彰显。成功在世界之巅开展科考活动,既是勇攀科技高峰的真实写照,也是开展高峰科研的勇敢之举。据悉,“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由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联合西藏登山队共同实施,来自5支科考分队的16个科考小组、共270余名科考队员参加,主要围绕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变化、地球动力学勘测等开展研究,是第二次青藏科考自2017年启动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巅峰科考”绝非易事,这是我国科技实力的一次精彩亮相。

“巅峰科考”是中国贡献的彰显。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此次完成气象站架设后,形成珠峰地区从海拔5200米至8830米8个气象梯度观测站点,将为观测珠峰地区的气候环境变化提供珍贵的第一手数据。中科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说:“我们首次在珠峰峰顶实施综合科考取得的新认识、获得的新突破,是对科学的贡献、对人民的贡献、对国家的贡献和对全球的贡献。”“巅峰科考”是人类幸事,是我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集中体现,彰显着中国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巅峰科考”是中国力量的彰显。勇敢冲顶,使命必达。登顶珠峰,是一场体力和意志的考验,更是一个团队协作、齐心协力的大考。珠峰科考的成功完成,是科考勇士的壮举,也是登顶队员在峰顶与珠峰大本营前方指挥部协同作战的结果。攀登珠峰不是儿戏,一路充满着寒冷、缺氧、雪崩、冰崩、地形等诸多危险和挑战,稍有不慎就万劫不复,每一步都是生与死的考验。一边攀登高峰,一边科学考察,更是难上加难、雪上加霜。“巅峰科考”犹如在“刀尖上起舞”,是勇者的壮举,更是智者的勇举,是国家强盛的生动注脚,更是中国力量的又一次生动彰显。(秋水/文)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