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丨练就跑出“最好成绩”的强本领
2022-05-05 09:20:00  来源:交汇点新闻  
1
听新闻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他们提出殷切期望。

生逢盛世、风华正茂,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勤奋学习,发奋图强,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不久前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勾勒了新时代青年的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群像。他们理想信念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身处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当代青年理应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有为的状态投入学习和工作,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首先要具备讲政治、辨方向的过硬本领。只要方向对头,就不怕路途遥远。新时代的青年要把锤炼政治素养和能力摆在第一位,让自己在政治上成熟起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自觉加强政治学习,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把握时代大势、认清前进道路,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积极参与政治生活,在政治历练和斗争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在风险挑战面前保持清醒头脑。

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也要具备精业务、解难题的过硬本领。古人说:“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新时代的青年,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同样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本领,这样才能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发光发热、建功立业,也才能凭借“真刀真枪”的工作本领,破解前进道路上不断涌出的各种难题,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平稳向前迈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面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激烈比拼,广大青年要有“能力恐慌”“本领危机”的紧迫感,立志报国、刻苦钻研,练就一身过硬的真本领,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还要具备能扛事、善成事的过硬本领。勤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青春的赛道上,不可能一马平川、风和日丽。当代青年要敢于在复杂环境中肩负使命、经受考验,在实际工作和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提高自己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近两年多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互叠加的严峻形势,广大青年坚决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双统筹”、力夺“双胜利”,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更加精彩的青春之歌,展现了青年一代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群体风貌。青年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青春的模样,就是中国的模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赛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每一个“青春之我”,在奋力奔跑出共同创造“青春之中国”;每一份“青春之力”,汇聚成势不可挡的前行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更加强大的青春能量,在亿万人的共同奋斗中实现青年人的人生价值。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