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踔厉奋发,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22-05-04 16:15: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1
听新闻

五月花海,百年盛放。时针拨回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来,一大批青年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崇高梦想,听党号令、跟党奋斗,将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紧紧联结在一起。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自地方到中央,行程万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有着始终如一的牵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青年工作也实现了全方位进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应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信念本色。“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因为志存高远,“燃灯校长”张桂梅用全部生命教书育人,“当代愚公”毛相林敢向绝壁要“天路”。“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价值取向,广大青年就应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锻炼成长,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厚植实干底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天宫、北斗、嫦娥到天和、天问、羲和,中国航天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一大批航天青年挑大梁、担重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数十万年轻医护人员更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100多来,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接续奋斗,为民族复兴汇聚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青年人厚植实干本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地基将更加稳固。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提升为民暖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黄文秀就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当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诉求愈加多元化。新征程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不断提升为民暖色。

奋斗者,正青春。新时代民族复兴伟业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广大青年人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时间长河奔腾不息,青年脚步奋勇向前。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广大中国青年更应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秦平)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