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发消费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02 14:0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刘坤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短期支持和中长期促进相兼顾的要求,从系统全面促进消费的角度,提出了五大方面20项重点举措。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通过巩固拓展重点领域消费、完善消费发展支撑体系、改革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措施,进一步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重点领域发力,释放乡村消费潜力。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村消费不仅总量在稳步增长,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以来,我国乡村消费市场的平均增速快于城镇近1.2个百分点。此次《意见》的出台,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和现代服务企业向农村延伸,把优质商品与服务送到广大乡村消费者手中,有利于增强农村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为农村消费打开新的空间。

科学构建体系,激活农村大市场。乡村振兴首先要依靠消费者、为了消费者,满足广大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加快贯通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使消费者享受到优质的商品和服务。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让农村消费者可以更加便利地购买到和城市消费者同样的商品,从而拉动和刺激农村消费,给农村消费市场注入新动力。

营造优渥环境,打造消费新增长极。在农村地区,扩大消费还有不小提升空间。《意见》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家电下乡,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农村。要多措并举拓宽农村居民的收入渠道,让农村消费者的“钱袋子”更鼓,消费力更强;下大力气优化农村消费环境、规范农村市场秩序,不给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留空子;加强全流程协同监管,加快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充分为乡村市场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全面促进乡村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扩大农村消费大有作为。潜力释放、活力充足的农村消费,将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美好生活需要,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更大的发展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刘坤)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