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基础设施“杠杆”撬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2-04-28 20:41: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基础设施包括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和以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基础设施大国,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日益显现,形成了以“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网,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里程均位居世界第一,邮政行业基础网络实现“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现代信息通信体系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为我国发挥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了坚实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想推动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就必须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支撑。面对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还比较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任重道远、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的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更牢基础。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在绘制“新蓝图”、明确“施工图”上下足真功夫,确保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方向、有举措、有合力、有成效。要立足长远,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两条腿走路”;要适度超前,以“踮起脚尖摘苹果”的力度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要科学规划,实现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多轮驱动,凝聚“万人操弓,共射一招”的合力;要注重效益,以全生命周期理念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有用功”。推动五个“要”,更好转化为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效益。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也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归根到底都指向助力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推动发展与安全相辅相成,加强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推动就业需求与民生保障“同频共振”,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完善油气管网,为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城市与农村“同向而行”,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资源、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缺一不可,强化要素支撑保障是关键所在。要下好“一盘棋”,建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推动区域联动、资源保供。要打通资金“血脉”,瞄准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加大财政投入,同时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要点燃创新“引擎”,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升基础设施技术自主可控水平。要激活人才“源头活水”,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等,以“组合拳”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支撑。

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为先,既算经济账,又算民心账,既算长远账,又算综合账。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以基础设施为杠杆撬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艾佩韦)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