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传承航天精神 点亮太空梦想
2022-04-24 18:4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文/毕博浩 图/郑泽

2022年4月24日,是第7个“中国航天日”,也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的第53年。几十年来,中国的航天事业从一无所有、一穷二白到如今取得辉煌成就,令世界瞩目,其中每一个设想都体现了“敢上九天揽月”的气魄,每一步脚印都饱含“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艰辛,每一次实验都彰显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中国航天事业实现的一次次突破,圆了中国人的航天梦,更坚定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铭记历史进程,点亮太空梦想。“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放弃美国优渥生活毅然决然回到祖国,用10年时间使我国导弹、核武器跻身世界强国之列;“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38岁时受命领衔研制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用满头白发换来漫天“星斗”璀璨;张崇峰技术团队耗时16年研究出“太空之吻”关键技术,使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在太空成功完成对接。一代代航天人以梦为马,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见证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时刻,激励着更多中国航天人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点亮无限梦想,不断攀登世界航天科技新高峰。

传承航天精神,用好精神力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航天事业一路走来,凝结着一代代航天人的聪明智慧、满腔热血,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伟大航天精神,它是航天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把航天精神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以航天精神滋养自身、激励自己,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开拓创新,以敢想敢拼的精神奋力建设航天强国,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作出新的贡献。

星空浩渺无垠,探索永不止步。探索浩瀚宇宙,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矢志不渝的追求。回顾过去,中国航天人们披星戴月攻坚克难,奉献了一生最好的年华,使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日千里、突飞猛进实现飞跃,大踏步赶上新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梦寐已久的太空梦。今年我国将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和问天、梦天实验舱将发射升空。梦想的道路从未停止,仍在继续,相信在一代代航天人不断攀登、全体国人共同梦想的追求下,我国航天事业将不断取得新胜利,接连刷新航天进程新纪录。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