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凝聚博鳌智慧,冲出迷雾走向光明
2022-04-23 14:55: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近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并强调:“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过去两年多来,国际社会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了艰苦努力。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海阔天高美,椰风暖人醉。中国海南再次迎来全球目光的聚焦,正式开启一年一度的“博鳌时间”。今年的论坛年会,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时代之问。面对这一重大命题,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这个选择,就是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不断迈进。开启博鳌时间,贡献博鳌智慧,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的中国主张,必将引领亚洲和世界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未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疫情后的世界经济如何发展,全球化何去何从,都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道道“加试题”。复杂的宏观环境里,国际社会怀着期待与迷茫交织的心绪,渴望中国声音,期待中国方案。“我们要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我们要共同促进经济复苏”“我们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我们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为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体现了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的大国担当。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中国倡导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从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作出积极努力;到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再到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直面全球治理难题,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不仅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风劲帆满海天阔,携手同行再出发。一路走来,规模从小到大,声音由弱到强,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沟通平台。人类历史告诉我们,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面向未来,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奏响“博鳌声音”,碰撞“博鳌智慧”,推出“博鳌方案”,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标签:
责编:马燕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