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春节红”添彩冬奥闪耀全球
2022-01-14 11:1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当冬奥遇上中国年,天安门广场又有新景观!一个镶嵌有北京2022冬奥会会徽的巨型中国结正在安装。中国结整体呈红色,中心镶嵌一片蓝白相间的雪花,雪花正中是北京冬奥会会徽,为迎接春节和冬奥营造氛围。相比往年的“小年夜”亮灯,今年长安街大红灯笼和中国结将于1月20日提前点亮。(1月14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春节红”添彩冬奥会—中国人民热忱欢迎海外来客的炽热表达。“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中国人民素有热情好客的传统,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在长期友好交往中不断增进国际友谊,携手共进迈向美好未来。春节是万家团圆的喜庆日子,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当冬奥会“遇见”中国传统春节,中国人民以最热烈、最喜庆、也最质朴的方式迎接五湖四海的来客,生动诠释四海同春、普天同庆的节庆理念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价值崇尚,显示出东方文明大国一以贯之开放、包容、友善的诚恳姿态和宽阔胸襟。

“春节红”添彩冬奥会—中华绚烂文化与世界近距离的真诚对话。体育是文明交流的重要方式,冬奥会既是一项国际性体育赛事,更是一场盛大的文化交流活动。春节是代表中国文化的重要节日,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文化桥梁之一,透过“春节红”“中国年”这扇窗,可以增进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了解,读懂中国符号、感知中国文化、领略中国精神,已有不少国家把中国春节设立为本国的节日,体现出对中国年文化的高度认同。点亮“春节红”、挂起“中国节”,既展现高度的文化自信,更让世界感知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交融。

“春节红”添彩冬奥会—给疫情寒潮笼罩下的全球传输和煦暖风。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在全球共同面临疫情挑战、国际形势更趋复杂的形势下,中华大地涌动着辞旧迎新的喜庆祥和、和合美满的浓浓暖意,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和”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克服疫情影响付出巨大努力筹备北京冬奥会,张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出不遗余力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国担当。“春节红”添彩冬奥、闪耀全球,势必给世界人民团结抗疫、重振经济、共谋发展、一起向未来注入信心和希望。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已开启他们的北京冬奥会之旅。当冬奥会遇见中国传统春节,全国各地纷纷提前点亮“春节红”,既烘托了冬奥盛事的喜庆氛围,更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开启与世界文化文明的精彩对话。

(秦仲)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