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以法治护航教育,是“家事”亦是“国事”
2022-01-13 11:0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张迪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新年伊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的热点难点得到正面回应,从此,中国父母们将全面步入“依法带娃”时代。法律实施后,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纷纷被此重磅消息刷屏,家长群里也都相互提醒“依法带娃”,这是继“双减”政策之后,教育界释放的又一次强烈减负信号。

家庭教育是父母的“自我修行”。父母是孩子的“活教材”“领航员”,父母有光芒,孩子更富芬芳。在“家”这个亲密关系中,父母的言行举止,无时无刻不在给孩子传递信息,在春风化雨中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近日,湖南株洲一位爸爸的举动让无数人点赞,因为感恩多年前儿子被救,他加入义务救援队10年,挽救了数十人的生命。学过游泳和潜水的儿子在爸爸的熏陶下也一同参与救援,在父子接力中将爱心传递。家庭教育的核心在于浸润,这也体现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价值导向。纵观历史,古有《颜氏家训》,近有《傅雷家书》,“家训”早已演变成一种家庭文化,它从生活实践中得到不断演进,又精准回归到家庭教育的实践中去。好的“家风家训”框架下,更有助于家长把握正确方向,从而注重自身言行,成为更好的家庭教育者,想必也将由此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孩子。

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第一课堂”。“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家长陷入了集体焦虑,“加码”“补课”等“抢跑”行为将“起跑线”不断前置,那结果必定会走得更好、跑得更远吗?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开端,是孩子通向社会的“第一台阶”。在近几年热播的《小别离》《小欢喜》等电视剧中道尽了中国式家庭教育的“欢喜”与“别离” ,有一味给孩子“施压”的“虎妈”,也有一心想为孩子解压的“猫爸”,还有一味溺爱孩子的爷爷和奶奶……电视剧情往往来源于真实生活,热播剧虽一定程度折射出当代社会挫折教育、励志教育的热门命题,但孩子失去快乐童年的事实也是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不切实际的家庭教育方式可能会透支家庭幸福,还会贻害孩子成长,而《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把家庭教育升为“国事”、纳入法治轨道,有力把教育理念拉回了正轨。家长依法依规用良法施良教,也将更好搭建孩子的第一课堂、扣好孩子的第一粒纽扣。

家庭教育点亮孩子的美好未来。每个人最早接受的是家庭教育,影响最大的也是家庭教育,家教得法、家风优良对孩子的成长发展至关重要,影响深远。周恩来曾说过,“一个人的幼年所受的影响,往往在他的思想上、生活作风上长期存在”。“天性富于调和性”“求真的心又极盛”,这是周恩来对自己的评价,前者主要受到生母万氏的影响,后者则是受了嗣母陈氏的启发,想必这对引导他追求事业,以及日后展现出出众的外交才干有着深刻的意义。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每个人来到世上接触的第一任老师便是父母,在孩子眼中父母可能就是整个世界,因而父母的正向引导无形中成为了家庭教育的最高级形式,是最直接、最有效教育孩子学会成长、找到人生意义,并为之努力争取成功的人生启明灯。

家庭教育,重若千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于家庭、于社会、于国家,都可谓“善莫大焉”,效果值得我们期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