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成长撑起“保护伞”
2022-01-11 16:45: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北京朝阳区一位90后快递站长把写满可爱治愈文字的鸡蛋送给小区顾客的短视频在网络上走红,众多网友纷纷表示“暖心了,好有爱的举动”,同时也呼吁社会大众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帮助他们“茁壮成长”。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兴起,用工形式和就业观念的相应转变带动了劳动力市场的变革,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社会各界也愈加关注此类群体,其中,如何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权益是热点话题。

保障合法权益,让他们心中有底。在新就业形态逐步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的同时,监管政策滞后、行业规范缺失、劳动者权益缺乏保障等问题日益凸显。因此,需要针对新就业群体的“新”需求,从劳动报酬支付、工作与休息时间、社会保险缴纳、职业伤害认定等权益保障方面入手,积极探索适应此类群体发展规律的制度、政策,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工作有底气。

汇聚多方合力,让他们腰板更直。从江苏省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到辽宁省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措施》,相关制度的出台只是维护权益的第一步,关键在于行之有效的落实。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公司团体等多方力量需要携手并进、各司其职,拿出具体推进方案,提升维权服务功能,优化企业用工模式,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打好权益保障“组合拳”,让更多的政策红利惠及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上。

营造尊重氛围,让他们眼中有光。“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每一位挥洒汗水的劳动者都值得被尊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不例外。以快递员为例,“日送包裹三百件,累得眼珠都不转”是他们的现实写照,但他们的努力却容易被忽视。对于快递员、外卖小哥等群体来说,物质支持是基础保障,而拥有与其付出相匹配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更是重中之重。各地应当借鉴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的“杭州经验”,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称评定体系,并将其与福利待遇、社会地位紧密相连,推动新就业形态高质量发展。

此外,全社会应当涵养起尊重、关爱劳动者的浓厚氛围,即使是为冬日里的外卖员送一杯热茶、为酷暑里的快递小哥倒一杯冰水这样简单的小事,也能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辛勤工作中看到希望、感受到城市的温暖,从而为城市行稳致远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林七夜)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