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以忠诚铸警魂 用奋斗镌荣光
2022-01-10 11:0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文/邵永国 图/吴鑫

今天(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个节日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的充分肯定。

警徽闪耀映初心,忠诚奉献铸警魂。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队伍,他们是打击犯罪的先锋队、维护治安的主力军、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他们用“警察蓝”绘就平安色,用忠诚和担当筑起了守护安全的铜墙铁壁。

政治建警,宗旨使命铸警魂。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人民警察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警察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把忠诚写在旗帜上,融进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中。在急难险阻面前,是我们的人民警察冲锋在前保驾护航,用生命诠释赤胆忠心;在国家和人民利益受到侵害时,是我们的人民警察以身为盾,用实际行动为警旗增光添彩。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30余万名民警负伤。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民警辅警不顾个人安危,殚精竭虑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谱写了一曲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壮丽诗篇。

为民立警,甘于奉献写担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从走街串户的民警,到风吹日晒的交警;从日夜值守兢兢业业的铁路警察,到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警察……无数人民警察用奉献诠释初心使命,用担当擦亮人民至上的底色。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藏蓝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警徽闪烁;抗洪、抗震、抗灾,救人、救火、救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总有那抹熟悉的警察蓝。警徽的光芒,始终为人民而绽放。沈阳铁路公安局刘大庆为抗击疫情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缉毒警察蔡晓东与毒贩殊死搏斗用生命诠释了的奉献和担当……没有天生的英雄,只因选择了这份职业就选择了英勇。人民警察,守护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成为人民心中的最美安全底色。

公正从警,利剑出鞘护平安。法者,天下之公器。秉公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公安机关主动把执法活动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让执法公正得以彰显。扫黑除恶涤荡污泥浊水,雷霆之势还百姓天朗气清。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创“新招”、施“硬招”,对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万名。恪守公正,是人民警察执法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完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推行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行“一站式”集约办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警察队伍坚持不懈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警旗猎猎,初心拳拳。人民警察是最美的“警察蓝”,是新时代的“中国铁军”,是“人民的英雄”。新时代的我们,也要接棒薪火,迎光而至;砥砺前行,续写荣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