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令人期待的“数字长三角”向我们走来
2022-01-08 17:1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融数字·创经济”2022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南京举办。来自政府部门、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领域商协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地下到天上……数字生产、数字生活的每一幕场景,都留下了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奋进足迹,也孕育着未来增长的巨大潜力。

数字经济大潮到来,数据是最好的“信号灯”。据统计,2020年长三角数字经济规模占区域GDP比重约为44%,占全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约为28%,其中数字产业化占比达26%,产业数字化占比达 74%。可以说,数字经济时代,谁拥有数据,谁就能掌握资源、把握先机。长三角已成为数字产业化示范者、产业数字化领跑者、数字化治理推动者、数据价值化探索者和新时代数字贸易践行者,数字经济新优势成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动力。

“不数字,无经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是江苏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打造一个令人期待的“数字长三角”的务实必要之举,江苏大有可为、必有可为、必须为之,要求我们树信心、增本领、强责任,在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潮中顺应趋势、应对挑战,激流勇进、乘风破浪。要更加积极参与创建和试点中国软件名城,充分发挥软件名城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企业上云”,促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在工业企业的深度应用和创新应用,更好地实现制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加强信息技术与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实现基础教育信息化、医疗服务数字化等,推动数字社会共享;建设数字政府,不断优化“不见面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提升治理效能。

拥抱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江苏已把握机遇起好步。顺时而为,趁势而上,长三角的数字经济发展能给人以更多遐想,更令人充满期许!(傅强)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