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奏响“长江文化”最强音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1-05 17:0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大力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地区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中国江苏网1月4日讯)

始终坚定“长江文化”建设方向。在2020年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要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论断,不仅高度概括了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更是为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指明了路径。不少地方先行先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批标志性建设项目相继实施,一批重点基础工程建设陆续展开,一批重点建设区示范先行,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家底不断夯实,保护状况持续改善。例如,张家港连续17年举办的长江文化节,已经成为了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前沿阵地、彰显“最江南”厚重品格的有力支撑、展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引擎。

充分挖掘“长江文化”丰富内涵。浩浩汤汤的长江,在中华大地上奔腾了千万年,长江流域只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8.8%,但其经济带集聚的人口和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却占全国40%以上,长江流域在当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长江流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生态保护和文化资源挖掘。随着长江大保护的持续推进,长江流域水质明显改善,蓝天、碧水、净土正在成为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最亮底色。我们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不仅仅是打造一批新的旅游项目、修建一批新的景区公园,更是以此为契机,加强对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的修缮和保护,丰富完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不断扩展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空间。

大力塑造“长江文化”鲜明标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既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也是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正如专家所说,长江文化与黄河文化都是中华文明的核心文化,既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也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标志性象征,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中华文明的文化多样性,长江黄河一道,构建起了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此,我们要把“长江文化”塑造为中华文明的鲜明标识,进一步提升“长江文化”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向世界呈现一个更加绚烂多彩的中华文明。

我们要以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为契机,保护长江文物,弘扬长江文化,让“长江文化”与“黄河文化”比翼齐飞,让“长江文化”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王立人)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