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冰上起“舞”迎冬奥
2021-12-27 19:3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图自北京日报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活动昨天在北京石景山冬奥社区举行。奥运冠军、各界代表以及现场的社区居民200余人以合唱的形式,为北京冬奥会助力加油。来自全国不同行业的15位优秀代表,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冰雪运动推广大使称号。

近年来,围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目标,我国冰雪运动呈现出“南展西扩东进”的态势。“全国大众冰雪季”参与规模从2014年的约1000万人次,上升到2020年的近1亿人次,冰雪运动覆盖面不断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逐渐成为现实。

翩翩起“舞”,冰雪运动为全民健身增添光彩。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冰雪运动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动力源泉同样在于群众参与。河北省以“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大篷车”等活动为载体,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带动3000万人上冰雪,营造“人人参与冰雪、人人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南方的广东、西部的重庆、中部的湖北、东部的上海,北京冬奥会日渐临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冰雪运动场地,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成为健康中国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欢欣鼓“舞”,冰雪运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去人们习惯于把“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视为笔上风光,甚至视其为发展阻碍,其实“冰雪”是巨大资源。冰雪运动正从冬季走向四季,从小众走向大众。事实证明,冰雪运动是一种颇具产业带动能力的泛运动休闲产业,其作用不可低估。一则,冰雪运动是“白色经济”,把“冷资源”做成 “热资源”,无疑是发掘了“金山银山”;二则,冰雪体育旅游的消费基础正在扩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效应可见一斑。体育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带来的发展机遇,将进一步激活蕴藏在中华大地的冰雪经济潜力。

闻鸡起“舞”,冰雪运动为体育强国贡献力量。几年来,冰雪运动走近中国百姓。“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形成了东南西北遥相呼应、冬夏两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的新格局。江苏建成45个冰雪运动场,滑雪场与景区结合,众多室内冰场落户一线城市繁华商圈,更多雪场在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生根开花;上海陆续推出41项冬季项目赛事活动,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以到身边的冰雪场馆健身,冰雪运动给千家万户带来欢乐。借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多更大的能量。

我国很多冰雪项目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渐行渐近,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中国冰雪脉搏跳动得愈发强烈。再过不到40天的时间里,冬奥将再迎来“高光时刻”,中国将与世界一起冰上起“舞”,“舞”出中国精神,“舞”出中国风采。□苏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