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赶考新征程上校准“文艺坐标”
2021-12-21 17:4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杨朔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主动对标,牢记重托、担当使命,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经典作品,争当新时代文艺“精兵”“标兵”。

唱响时代之歌,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伟大的时代呼唤先进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江苏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微纪录片《百炼成钢》,展现了江苏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胜利、走向辉煌的奋斗图景;圈粉无数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三部曲以及《中国医生》《中国机长》等优秀电影,更是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风采和博爱精神。新时代给文艺工作提供了更大舞台、更多养分,更加召唤广大文艺工作者立时代潮头、发时代之声,从新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脉动,从党和国家伟大征程中挖掘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为新时代“画像”、为新时代高歌、为新时代立传,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气神和时代魂。

坚守人民立场,搭舞台让人民当主角。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坐拥14亿人口和56个民族的中国,人民现实生活就是文艺作品百花盛放的沃土,是文艺工作者灵感的来源。一曲《蓝天下》唱出脱贫攻坚民心工程给人民带来的美好生活,短片《啥是佩奇》展现人民对家的眷恋和对亲人的爱,图书《因为爸爸》聚焦英雄人物“遗孤”破茧成蝶的成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问题,将文艺触角扎根于人民之中,把身子紧贴脚下的热土,目光投向现实的需求,观照人民生活、体悟生活本质,汲取人民智慧、汇聚人民力量,以饱满的激情和坚实的创作,把文艺作品写进群众心坎里,让人民始终成为作品的“第一人称”和当家“主角”。

打造精品力作,创新中攀高峰当大师。

没有凭空而起的文化高峰,好作品才是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聚焦传统文化,《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吸引广大观众观看学习;导演杨洁用四年拍成短且精的二十五集《西游记》,是播放次数最多的电视剧;创排的第一部昆曲现代戏《风雪夜归人》,为昆曲艺术传承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以“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反复打磨制作精品,也要放飞想象的翅膀,巧借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增添时代色彩孕育新品,不断打造既有数量又有质量、既有高原也有高峰的传世经典之作,让产生的作品叫好又叫座。

追求德艺双馨,让正能量变成大流量。

人是艺术之基,而德则是文艺创作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2017年在南京举行的“新时代影视创作高峰论坛”,众多影视工作者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制播单位代表,共同签署发布《新时代影视创作倡议书》,倡议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文艺工作者是社会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乃至作品的枝叶细节都对社会产生一定的导向性。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明白养德和修艺不可分割,必须以更高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时刻把为人、做事、从艺融为一体,努力提升自身的文艺修养、文艺格调、文艺趣味,积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引领良好的社会风气。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