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为香港民主发展铺就“快轨”
2021-12-21 10:4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方针,创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并在实践中支持其不断发展完善。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一国两制”事业作为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重大历史问题的决议首次载入港澳问题和“一国两制”内容。香港回归以来,党中央始终坚定不移、真心诚意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向前发展,最大程度保障广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权利,为发展和完善香港民主制度所付出的种种努力,都是为了让全体香港居民更好行使民主权利,为了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随着香港国安法落地和特区选举制度完善,香港社会秩序恢复稳定,经济数据呈现喜人态势:新股集资额逾5000亿港元,同比增加约50%;今年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上升5.4%……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香港民众福祉的深切关怀,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更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更不会有如此喜人的发展之势。

12月2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顺利产生,五光十色、开放包容、均衡参与、公平竞争,“爱国者治港”原则下的香港迎来良政善治新篇章。90名议员组成的新一届立法会,进一步确立了“爱国者治港”新秩序。这次立法会选举,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进步性优越性,在香港特色民主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选举的圆满成功,充分展现“一国两制”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强大活力,标志着香港走出“政治泥沼”、开启良政善治新局,必将载入香港史册。

一切民主政治制度,最终目的都要有利于社会向前发展,有利于增进人民的幸福。国家“十四五”规划颁布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特别是中央公布“横琴方案”“前海方案”,为香港发展带来更广阔空间、更强劲动力。

2022年就是香港回归25周年。白皮书的发表更加有助于正本清源、凝聚共识,推动香港民主继续稳步向前发展。中央始终是香港民主发展最坚定的主导者、支持者和推动者,发展和完善香港民主制度就是为了让全体香港居民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为了“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我们相信,随着香港特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良政善治再启新篇,“东方明珠”必将在“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中绽放绚丽夺目的光彩。

(李群)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