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制造升级,“苏”写“智造”奇迹
2021-12-17 10:4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近日,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闭幕。自2016年开始,江苏已连续举办6届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大会见证了智能制造内涵不断丰富,也见证着江苏制造快步迈向“江苏智造”。

“智造”是经济发展的“奠基石”。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云数据、AI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技术加速创新,全球制造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的机遇。面对日新月异、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江苏“智造”业紧紧抓住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这个关键,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3.2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9.8%、48.1%;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强劲,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经济保持合理增长,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全省制造业技术实现了从过去“跟跑”到后来“并跑”,再到现在一些领域“领跑”的发展局面,“江苏智造”逐渐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

“智造”是转型升级的“必修课”。转型升级,“智造引领”。近年来,作为全国经济和制造业强省,江苏坚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依靠健全、强大的工业体系,积极推动政策创新,培育出一批批世界领先的制造业企业,不断擦亮“江苏制造”的金字招牌。过去五年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35.8%;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9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2件,居各省、自治区之首。当下,全省产业结构正在加速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由“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的浪潮已然掀起。越来越多的“江苏智造”品牌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勇立潮头积极进取,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了“江苏智造”的卓越品质。

“智造”是对外开放的“金钥匙”。作为滨江临海的经济强省,在改革开放40多年时间中,江苏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而在传统经济格局不断走向动荡的当下,曾经“引洋中用”的开放模式,正逐步被平等、互补、互利的新态势所取代。江苏应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持在开放中寻找“智造”的机遇,在合作中构建“智造”的可能,不断丰富国际“智造”合作的内涵,努力完善国际“智造”合作的布局,共同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智造”生态圈,为推动全国制造业在合作竞争中发展壮大贡献江苏智慧、江苏力量。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对面两个百年的历史节点和“十四五”恢宏的开篇,江苏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转型升级,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加快创新成果驱动,江苏制造必将不断突破发展瓶颈,朝着“江苏智造”不断迈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苏”写更多惊喜与期待。(邱浪)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