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天宫课堂”为青少年播下爱祖国爱科学的种子
2021-12-11 16:33: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12月9日,“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时隔8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浩瀚宇宙充满未知,人类对真理的探索永无止境,永攀科技高峰的脚步从未停歇。中国始终饱含对太空的探索热情,坚定科技创新的信心,浩瀚星河中的“天宫”为广大青少年逐梦未知宇宙、提升科学素养、增进爱国共识提供了新的科普课堂。

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65年克难奋进,65年春华秋实,中国航天人依靠自力更生的韧劲、锐意创新的闯劲,推动国家航天事业坚定迈进“跟跑”“领跑”的新时代。放飞“嫦娥”,取回月壤,实现揽月梦想;远送“天问”,遥控“祝融”,实现探火梦想;托举“神舟”“天宫”“天舟”“天和”,逐步实现飞天梦、步天梦、驻天梦,中国航天的圆梦之笔跨越数亿公里,把“中国红”挥洒在星河之中,成为播种科学种子的最好教材。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好奇宇宙、崇尚科学、热爱创新,中国的航天科技事业才能活力迸发、后劲十足。正是基于此,“天宫课堂”成为当下培育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最鲜活载体。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并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授课期间,航天员通过视频通话形式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在现场教学、天地互动中,青少年能够更加直观地从太空的“神奇之处”中感知科学魅力,在心中种下一颗爱科学的种子。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天宫课堂”中,除了中国科技馆设的地面主课堂之外,还有广西南宁、四川汶川、香港、澳门4个地面分课堂,共1420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在实时交流中,中小学生能够更好了解祖国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和成就,感悟航天事业孕育出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伟大精神,进一步增进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激励他们志存高远,热爱祖国、建设祖国。后续,“天宫课堂”将持续开展太空授课活动,积极传播载人航天知识和文化,“天宫”将成为激励全国青少年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的新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2013年,神舟十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王亚平首次在太空授课;如今,在“太空班”孩子心中播下的“航天种子”已经发芽开花,一批批新时代的航天人正不断涌现。现在,“天宫课堂”以更新、更高的创新平台为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必将在青少年心中种下“追光逐梦”的新种子,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培育更庞大的“后备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和谐的创新环境。

“年少所爱,终将奔赴。”期待“天宫课堂”串联起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坚定脚步,铺就好中国青少年奔向“星辰大海”的逐梦之路,点燃爱祖国、爱科学的“星星之火”,照亮祖国繁荣昌盛的新征程。(艾佩韦)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