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九九重阳,让家国情怀尽情流淌
2021-10-13 15:1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天与秋光,转转情伤,探金英知近重阳。”伴随着飒飒秋风,我们又迎来一年一度的重阳节。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七月半一道,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在历史延续过程中,重阳节既融合了众多民俗事项,也融合了众多文化内涵。“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令人长寿”“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更是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重阳节之际,多陪陪父母,让重阳节蕴含的孝思纷扬、爱意浓厚等思想和情感深入人心,我们的道德精神之根将更为滋润,我们的精神家园也将更加丰富。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在重阳节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这既是融进血液的家国情怀,也是铭心刻骨的文化传承。数千年来,随着时代发展,重阳节庆活动内容虽有变化,但贯穿其中的家国情怀却始终未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今我们庆祝重阳节,不仅要延续传统道德文化的根基,更应延续家国发展的传承力量。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近日,电视剧《功勋》中,李延年、于敏、张富清、黄旭华、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平凡质朴又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正在青年一代中激起广泛的讨论。老一辈建设者是“家”的宝贵财富,凝聚国家发展记忆,是后来者接续奋斗的动力和方向。重阳节里,“后来人”更应不忘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新时代书写新的奋斗史诗。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重阳节承续着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同时,也能够涵养一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自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庆祝重阳节,我们更应让家国情怀在心中流淌,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邵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