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生态保护补偿“大礼包”提士气添信心
2021-09-14 15:40: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提出的改革目标是,到2025年,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完备。到2035年,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定型。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作为生态文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是落实生态保护权责、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进一步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送上了沉甸甸的“大礼包”。有了这份“大礼包”,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更有决心、信心和力量。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生态保护补偿,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我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到《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再到《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办法》……目前,我国已在草原、森林、流域、湿地、海洋、耕地、荒漠7个领域开展生态保护补偿。据初步统计,我国每年各类生态补偿资金总量约为1800亿元。生态保护补偿在增加“含绿量”的同时,也让很多地区在“绿水青山”中找到了“金山银山”,让保护生态者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实践充分证明,生态保护补偿是一举多得的好政策,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力求实效,从而凝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磅礴力量。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生态保护补偿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复杂系统工程,虽然中央财政每年安排大量的资金,但仍然存在地方保护投入力度不够的问题。对此,《意见》明确指出,要健全以生态环境要素为实施对象的分类补偿制度,综合考虑生态保护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生态保护成效等因素确定补偿水平,对不同要素的生态保护成本予以适度补偿。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后续生态保护补偿,市场机制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多元化补偿将加快推进,同时生态保护补偿市场化融资渠道也将打开。可以预见,合理界定生态环境权利,按照受益者付费的原则,通过市场化、多元化方式,促进生态保护者利益得到有效补偿,必将激发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意见》传递出了一个鲜明导向,那就是坚决不让保护生态环境者“吃苦又吃亏”。面向未来,充分认识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强化补偿意识,积极主动履行补偿责任,推动改革任务落细落实,在生态富民中让百姓既坐拥“绿水青山”又得到“金山银山”,让美丽中国的愿景早日变为现实,让神州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丁恒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