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全民健身,为体育强国加分!
2021-08-04 11:2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中国江苏网8月4日讯)

遥想当年,中国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使人民灾难深重,民不聊生,至使中国人在体魄上无法自强,甚至被称为“东亚病夫”。而对历史和现状,毛泽东以笔名“二十八画生”,在1917年4月的《新青年》第三卷第二号上发表了《体育之研究》,集中地展现了毛泽东反复申述过的“身心并完”思想,开辟了现代体育理论的先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健康,并积极推进全民健身的发展。作为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从2009年确立“全民健身日”,到2014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今年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全民健身的分量直线上升、越来越重。近年来,无论是健身场地、健身路径、健身组织,还是健身项目、健身人群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全民健身走进社区农村,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生活,热爱运动、积极锻炼成为了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了阳光健康的社会时尚,成为了追求幸福和谐的有效途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现代化。健康中国的内涵,不仅是确保人民身体健康,更是涵盖全体人民健康环境、健康经济、健康社会在内的大健康,其核心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正因如此,一张14亿人口大国的健康“成绩单”格外引人瞩目: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全民;百姓看病就医方便可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人民身体素质显著增强;人均预期寿命逐步提高……这是全民健康托起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真实写照,为全民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石。

没有体育强国,就没有健康中国。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日前,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广大中国奥运健儿奋勇拼搏,为国争光,中国暂列金牌榜第一位!这在背后,我们也要看到,只有把人民健康的地基扎实筑牢,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才能从容绘就。只要14亿追梦人都投入到全民健身的潮流中去,把身体搞得棒棒的,让全民健身更亲民、更深入、更普及,就能为全面打造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助跑加分。

全民健身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发进取的新征程中,体育强国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全民健身事业必将更加光彩夺目。(江上)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