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网络正能量持续在线
2021-08-03 17:12: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公示了首批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名单,包括纪念馆、科普教育基地、创客空间等18个。这批教育实践基地不仅将激励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更将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为网络文明建设夯实基础。

网络文明,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加快,互联网已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的互联网平台不仅是一个虚拟空间,也是一个交流空间,更是一个生活空间、文化空间。网民的素质直接决定了网络文明的程度。网络文明建设既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现实需求,必须做到网络建设与网络管理两手抓。网络文明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网络治理、网络舆论建设、网络监督等协同推进,既需要绣花功夫,也需要狠下决心,需要以网络的“无形”,推动社会文明的“有形”。

典型引领,打通网络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此次公示的18个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不仅具有典型性、引领性,而且具有覆盖面广的特征。南京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聚焦青少年群体,江苏省女性融媒体研究院聚焦女性群体……通过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线下教育活动,这批独具特色的线下空间在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典型引领旨在示范推广、以点带面。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当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在当好正能量传播者上下功夫,让文明上网的理念深入人心。

正能量,当是网络空间永远的“C位”。在亿万人的网络空间里,每一次点击、每一次浏览、每一次转发,都是一次有思想、有温度的传播。每年,中国互联网基金会都会牵头举办“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选出一批优秀文字、视频等作品,讲述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激起网民共鸣,形成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引领网络文明建设向上、向善、向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重要的时刻,网络都以正能量激励人、凝聚人、引领人,将正能量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激发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奋进新时代,正能量需要时刻在线。打造网络空间正能量高地,更需要每一位网民奋勇前行,唯有画好同心圆,方能更好地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宜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