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清朗”网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8-02 16:1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期,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民群体日益庞大。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比2019年提升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互联网普及率(70.4%)。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由此可以看出,此专项行动必不可少,应该大力支持。

织密防护网,让不正之风无空可钻。未成年人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网络游戏氪金”“网络诈骗”等利用网络侵害未成年权益的案例更是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定期开展“净网”专项整治活动,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互联网垃圾”进行集中“大清扫”,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近期开展的“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打击范围涵盖了网络直播、在线教育平台、不良动画漫画作品、网络“饭圈”乱象等,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对互联网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做到“露头就打”,坚决刹住互联网“不正之风”,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守牢防护盾,让不良平台无法生存。网站、APP、小程序等各类互联网平台是网民活动的渠道,也是各类信息得以传播的载体,诸如腾讯QQ、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拥有网民众多,影响范围大、辐射面广,深刻地影响网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当下,某些网络平台,片面地追求“日活”“月活”,毫无底线地打“擦边球”,通过色情表情包、性暗示短视频等手段“引流”,吸引了一部分未成年网民用户,严重带坏互联网“风气”。对此,网络平台要强化社会责任与担当意识,自查自纠,加强内容审核把关,保留“精华”,去除“糟粕”。有关监管部门也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对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平台责令限期整改,必要时可将平台“下架”,坚决打击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

用好法律剑,让不法分子无所遁形。当下,网民愈来愈成为一个庞杂的群体,网民素质良莠不齐。一些网民“戾气”重,将互联网当成收集自己负面情绪的“垃圾箱”,在网上肆意散播“负能量”,而网络的虚拟隐蔽性更是助长了这些网民的“嚣张气焰”。更有甚者,一些网民在利益的驱使下,动起了“歪脑筋”,突破了法律底线,在网络上传播“黄赌毒”信息、实施网络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而未成年网民涉世未深,更是成为了这些不法之徒的“围猎对象”。互联网不是“宣泄场”,更不是“法外之地”。国家推行网络实名制,厘清虚拟社会的法律边界,让网络“负能量”传播者以及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同时落实家校管理,做好未成年人上网的“守门人”,让网络成为孩子学习成长路上的“好帮手”,而不是“绊脚石”。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党和国家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织密织牢网络安全防护网,用坚实的臂膀为未成年人筑起网络安全屏障,守护祖国的未来,托起明天的希望!(冯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