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夯实基层治理“基石”,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07-23 16:09: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刘琪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描述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思路,提出了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5年、10年目标。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治理单元是国家治理的根基和底座,是国家治理生命体的细胞。能否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基层组织上接各级各类部门,下联辖区内的所有群众企业,在人力、物力、财力和能力方面面临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基层治理的至关重要性,但是也暴露了基层治理的短板和不足。

以提升治理能力为基础,积蓄发展力量。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提升治理能力,干部是关键因素,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的治理水平和发展绩效。因此,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夯实思想根基、强化实践锤炼、延伸群众路线等三方面的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引领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干部要“三力”齐发,提升治理能力,努力成为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行家里手。

以党建创新引领为优先,激活发展动能。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完善党组织领导、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工作优势,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群众自治为根本的基层治理方式。需要我们基层组织能够关注于党建知识结构的优化和创新,从整体上提高基层干部整体的思想高度。通过基层干部队伍自身的知识水平和先进理念的发展,带动探索基层发展新的模式和方式。更好地打造出一支切实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

以民生问题导向为根本,适应发展需要。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加强基础治理必须以群众为主体,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要从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想的问题入手,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才能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充分调动起各社会治理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琪)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