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2%彰显江苏经济“韧实力”
2021-07-20 19:2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高 圆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2021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出炉。2021年江苏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5199.63亿元,同比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90.26亿元,同比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24317.12亿元,同比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29292.25亿元,同比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6.4%。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品读江苏这份非同寻常的“成绩单”,更加深切体会到成绩来之不易,感受到蕴藏在数字背后的澎湃力量。沉着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惊涛骇浪、国内发展的诸多挑战,“同比增长13.2%”,彰显江苏经济“韧实力” 。

这份“韧实力”来自江苏雄厚的家底。江苏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具备广阔的市场回旋空间。制造业、实体经济,是江苏最厚实的“家底”,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江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1/8、全球3%左右。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58.2亿元,同比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8%,彰显人口大省的优势。近日,长三角转化中心,正式签约落地苏州,这也意味着,江苏在拼抢又一波国家改革红利中再次赢得了先机。

这份“韧实力”来自江苏不断的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江苏,正是创新这部“发动机”,释放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能量。有一组数据,值得一看。今年上半年,江苏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92.8%、36.6%、167.8%、51.2%。“数”与“网”交融,江苏省信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信息产业实力不断提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红色精神引领下,江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拥抱数字经济的新蓝海,生产总值一路飙升。

这份“韧实力”来自江苏不懈的努力。改革赋能“金字招牌”,高位开放让江苏“链接”世界。江苏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载体功能,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培育引进平台型龙头企业和跨境电商服务企业。连云港市对强化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一项项瞄准高质量发展的深度变革酝酿生发、拔节生长。江苏这个大家庭的一点一滴进步,离不开全省千千万万奋斗者挥洒的汗水,政企同行,百姓同心,共同撑起了江苏经济发展的“大厦”。

今日的江苏,突破“思维围墙”,全方位接轨长三角;跳出“城河思维”,激活“大海基因”;主动“腾云驾‘物’”,拥抱“数字经济”……新发展理念正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下半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共建“海外珠犀常入市”的经济江苏,“江里河豚荐紫笋”的幸福江苏,“城边山色翠屏风”的绿色江苏,“延陵季子义千秋”的人文江苏,向着“强富美高”继续前进!□高 圆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