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山理论”大笔描绘“三生三全”
2020-12-18 17:1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郑彦  
1
听新闻

12月17日,文旅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我省共有溧阳、宜兴、金湖等五地上榜,溧阳作为我省全域旅游创建单位代表分享经验做法。(12月18日中国江苏网)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溧阳贯彻两山理论,铿锵迈越三步曲。围绕“三山两湖宋团城”,走出一条“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全景全时全龄”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将其作为践行“两山”理念、撬动全域发展的核心抓手,跑出绿色现代化的加速度,带动溧阳从三省通衢地成为旅游目的地。

贯彻“两山理论”,要一张蓝图画到底。高楼大厦,要一层一层造上去,不可半途而废。万里长征,要一步一步走下去,不能半途而返。民族复兴大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才能完成。改天换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届又一届领导接续奋战方可见效。30年来,溧阳历届领导班子换人不换图,换人不换岗,沿着既定目标,精心治山理水,悉心描山绘水,接力走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大道上。从治理水库、重点塘坝,到保护天目湖水源地,从推进区域治污一体化,到开展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关停采石矿、砖瓦窑、石灰窑、码头,到生态修复废弃矿山,一棒接着一棒传手,打造全域旅游新生态,成就处处绿水青山,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贯彻“两山理论”,要一颗初心向民生。“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描画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谋划贴近人民,奋斗为了人民。有了人民情怀,就不会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溧阳的一条“彩虹路”,串珠成线,闻名遐迩,全国网红,带动沿线10万农民增收是硬道理;一间小茶舍,带动农旅融合田园生金,实现农旅年收入40亿元是硬内核;“风景无处不在、体验无时不在、产业无所不在”的全域旅游格局,成为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标识产业是硬通货。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36个驿站、32处观景台、26个房车营地,“彩虹路”带来百姓的“金饭碗”。

贯彻“两山理论”,要一步活棋揽全局。溧阳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非一蹴而就,更非偶然而成;溧阳一号公路彩虹飞扬,并非一时性起,兴之所来,而是深刻领会“两山理论”,对表“强富美高”要求,对标高质量发展引领,精心谋划而成。矿山停采,村民失去主要经济来源,导入外部流量促成产业发展,优化空间资源品质,带动全域旅游需求迭代,就是摆在面前现实而迫切的问题。打造矿坑度假酒店,盘活周边自然资源,拓展游客活动空间,发挥苏浙皖三省交界、沪宁杭都市圈汇集的地理优势,把溧阳打造成旅游胜地,便是最优选择。溧阳没有奇山名岭、大江大河,在以山水起势、因山水兴盛的全域旅游实践中寻找突破点,才能成就今天的美丽溧阳。

美好的生活,绝不止于苟且,还需“诗与远方”。溧阳人的家乡,已经成为无数游客的“诗与远方”。溧阳的地理不是范本,溧阳“三生三全”的成功之路可以借鉴。(郑彦)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