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网络评论多点直抵人心的力量
2020-07-08 16:0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金帅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互联网时代,舆论引导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直接关系着网络空间的意识形态安全,突出影响着网上治理实践道路。

做好网络评论工作,要重内涵建设。言之有物更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理更要言之有趣。网络评论是面向社会公众的文章,是发表思想见解、启迪社会思想的言论。因而,应当具有深刻的思想,具有引起社会共鸣的力量,具有团结和凝聚亿万网民的内核。总而言之,就是要在无形中善于传递真善美,在润物细无声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公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好网络评论工作,要重人民呼声。网络评论的方向应该是明确的,同时是带着光亮的。明确的评论方向直指人民的诉求和呼声,带着光亮的评论应该直抵人心的困惑和焦虑。互联网给了每个人发言的“麦克风”,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但也难免泥沙俱下,更甚者还会混淆是非发表别有用心的言论。立足于人民群众的关切,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应付,是加强沟通还是阻塞言路?很明显,时代需要我们主动作为,既要让网络评论成为一把剑,还要让评论内容温暖人心。

做好网络评论工作,要重理念创新。国家发展要创新,争夺话语权、激扬网络正能量、守护网络空间也需要创新。在碎片化的阅读时代,网络评论仅靠文字略显单调和无力。追求最大限度的信息,让网络评论顺势而为做出形式上的改变,从漫评到H5,从短视频到小程序,从趣味故事到新闻时政,从“高大上”到“短白平”,网络评论从形式到内容都随着人民需求和时代特征进行理念创新。当然,理念创新不是噱头,更不是追求流量经济的模式,它应当兼具普及科学文化和宣扬“正道”的武器。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我们要切实做好网络评论工作,用网络评论塑造网络新空间,用网络评论勾画最大同心圆,以坚强的信心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踏实的行动奋力建成网络强国。(孙金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