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珍惜自然资源,共建美好家园
2020-06-22 14:4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赵琪  
1
听新闻

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临近。我国历来重视以土地为代表的自然资源的保护,“土地日”也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一个全国纪念宣传日。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土地等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之一。近年来,全社会对自然资源的关注和保护在持续加强,砍伐树木、过度开垦、超量开采、捕杀野生动物等不法行为越来越少,我们的家园正变得越来越美好。

坚持理念先行。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珍惜好、保护好宝贵的自然资源首先要牢固树立先进的理念,从古代的“数罟不入洿池”“斧斤以时入山林”,到今天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事实证明,只有在对自然资源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科学的理念,在发展中兼顾对珍贵自然资源的保护,才能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强化法治保障。从早先的《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森林法》《草原法》,到近期的新冠疫情之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有关自然资源保护的一部部法律法规不断更新和完善,从法律源头上让保护自然资源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用地要守法、建设要合法、开发要懂法,让保护自然资源的政策在实践中真正落实、落细、落地。

汇聚全民之力。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宝贵的自然资源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倡导和有效监管,需要企业的遵法守法,更需要每一个普通群众的主动参与。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珍爱动物这些点滴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珍惜自然资源的行列中,为子孙后代留下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这不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义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有转变对自然资源的态度,深化对自然资源保护内涵的认识,才能让过度开发变为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赵琪)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